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资讯 - 协会要闻

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纪要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3-19    点击:


2018年3月10日,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市基协”)在市司法局六楼会议室召开三届七次理事会。应到理事41名,实到理事34名,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由市基协会长刘金良主持,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键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司法局基层工作管理处、市基协秘书处有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议决事项如下:

一、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度工作安排》

会议认为,2017年工作总结求真务实,工作开展卓有成效;2018年工作要点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要求秘书处按照工作要点进行梳理分解、落到实处,并印发各分会遵照执行。

二、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2017年度财务收支报告》

市司法局基层工作管理处副处长舒孝国代表秘书处向理事会报告了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对协会2017年的会费收入、支出及结余情况进行了说明,参会代表一致表决通过。

三、研究修改《法律服务业务档案立卷归档办法》及《法律服务文书格式》 

会议认为,《法律服务业务档案立卷归档办法》(渝基协[2017]5号)及《基层法律服务案卷质量监督检查办法》(渝基协[2016]7号)中的法律服务文书格式,遵循了相关法律文书格式的规范,也考虑了基层法律实务操作中的具体问题,执行两年来普遍反映良好,可继续沿用,不作修改。

四、研究修改《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实习管理规定》

会议认为,《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实习管理规定》(渝基协〔2017〕11号)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司法部第138号令)的有关内容相冲突,为进一步规范基层法律服务实习工作,保障实习效果,确有必要修订《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实习管理规定》。秘书处要按照理事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修订施行。

五、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党建工作的意见》

会议认为,加强新形势下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对于确保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正确方向,全面加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促进基层法律事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决定按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党建工作的意见》,

六、确定相关制度性安排

会议决定,坚持市基协“会员之家”的定位,2018年继续为全体会员购买“团体意外伤害险”,继续发放会员生日礼物,继续组织召开行业运动会。

七、讨论基层法律服务执业辖区问题

理事一致认为,司法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司法部第138号令)第二十七条对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遍关注的执业辖区问题作出了授权决定,建议司法行政机关参照《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条例》将执业辖区放宽到重庆市范围。市司法局基层工作管理处处长彭得峻作出相应回复:鉴于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的特殊性,以及部颁规章与地方行政法规相冲突的实际情况,正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适时向司法部汇报,努力推动这一问题早日解决。 

八、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键讲话

郑键副局长对协会2017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2018年工作提出了八点要求: 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揽,引导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法制副校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成员等,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中,为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三是要加强执业能力建设,认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法律服务工作者出庭旁听评议活动,把好质量关,促进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四是要组织开展对外交流,学习借鉴其他兄弟省市协会的相关工作经验,推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队伍的建设和基层法律服务事业的发展;五是要丰富培训方式,力争按需组织培训,特别是对典型案例、热点问题等要多方面开展研讨式、体验式培训;六是要推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环境的改善,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努力争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保障的政策支持,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发展营造良好的执业环境;七是要加强宣传,运用网络资源,用一流的表达讲出一流的故事,增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形象;八是要牢记自己的责任担当,积极给协会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意见或建议,齐心协力,共同发展。

出席领导:

郑 键

参加理事(排名不分先后):

刘金良、方全丽、毛 咏、王可兵、王泽明、冉启碧

冯 久、刘 均、向耀松、张 乔、傅秀翔、尹晓娟

张 勇、李贵宾、杨天木、肖中礼、邹中贵、陈 云

陈绍康、孟 军、郑 华、罗劲松、柏蜀平、邓思德

胡雅云、唐智勇、章东志、喻 泓、卢俊伟、潘 莉

彭秀明、曾 专、程宝昌、蒋云川

请假理事(排名不分先后):

廖厚洪、冯  颖、陈建国、黄光茂、赵世驹、代国华

冉业芳

列席人员:

彭得峻    舒孝国    彭 毅   倪尔友    

黄 靖    万丽娜    欧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