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资讯 - 协会文件

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关于印发《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 2020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    来源:本站    日期:2020-05-07    点击:

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关于印发《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分会(工作委员会),市基协秘书处:

《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度工作计划》经市基协第四届理事会表决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

2020年3月27日         


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19年,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在市司法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和服务范围,巩固和发展基层法律服务队伍,提高从业人员能力素质,切实规范执业行为,提升行业形象,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基层法律服务队伍逐渐壮大2019年末,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815人,同比增加83人,增长4.79% 。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万人比率0.61,同比增加0.05,增长8.93%。男女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比例分别为76.12% 23.88%。在乡镇所执业的740人,占比40.77%,在街道所执业的1075人,占比59.23%。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2人,占比为1.21%

——基层法律服务所平稳发展。2019年末,全市基层法律服务所305家,其中合伙所299家,同比增加23家,增长7.54%。全市基层法律服务所平均执业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6人,同比增加1人,增长10%。3人以下、3—10人、10人以上的基层法律服务所比例分别为10.17%、74.43%、15.41%,其中3人以下基层法律服务所31 家,同比增加14 家,增长82.36%;3—10人基层法律服务所227家,同比减少32家,降低12.36%;10人以上基层法律服务所47家,同比增长18家,增长62.07%。

——基层法律服务业务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全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办理民事诉讼业务29639件,同比增加1263 件,增长4.45%。办理行政诉讼业务642件,同比增加131件,增长21.64%。办理仲裁业务4145件,同比增加508件,增长13.97%。担任法律顾问2355家,同比减少836家,降低26.2%。办理非诉讼业务3688件,同比减少462件,降低11.14%。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529 件,同比增加289件,增长2.83%。

——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创收持续增长。2019年,全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服务总收入1.2亿元,同比增加1904.47万元,增长18.95%。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总人均业务收入6.43万元,同比增长12.61%。全市基层法律服务所平均收入39.2万元,同比增长18.94%。业务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基层法律服务所23 家。

一年来,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对标先进,主动作为,开拓奋进,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夯实队伍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发挥引领作用强队伍。坚持从领导班子抓起,建立政策法规学习制度,多次组织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抓实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市协会和各区县分会采取专题培训、座谈讨论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团结引导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增强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推进行业党建抓落实。按照《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关于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分会采取逐所逐人核查的方式,开展党建基本信息登记和党组织组建工作,目前,全市基层法律服务队伍中有221名党员,在有党员的基层法律服务所设立43个基层党组织或建立联合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564次,初步形成统一归口、全面覆盖、上下贯通的行业党组织体系和工作格局。

三是创新机制建设促发展。按照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要求,借鉴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验,把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载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章程,完善党建工作组织制度保障。建立党建工作“抓组建促有效覆盖、抓制度促党建规范、抓培训促素质提升、抓典型促示范引领”新机制,强化党建与所建的融合互通,推动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利益冲突审查、投诉惩戒、年度考核评价、人才选聘及培养、评先推优、文化建设机制。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逐步完善党员培训机制,党员队伍逐渐壮大,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二、强化保障体系,积极营造良好执业环境

一是加强对接,保障执业权利。2019年4月,协会配合市司法局就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安检相关事宜多次到市高法院反复沟通,协调市高法院出台《关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出庭代理诉讼安检的通知》,要求各中、基层人民法院和高法院相关部门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代理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案件,持司法部统一制作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和出庭通知书到人民法院履行职务的,进行有效证件查验和登记后免安检进入法庭。需要安全检查的,人民法院对检察人员、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平等对待。安检问题的解决,为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提供极大方便,维护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职业尊严。

二是积极沟通,提供执业便利。依托信息化平台和人工智能带来的便捷服务,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2019年8月,协会配合市局主管部门与市高法院工作对接,将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相关信息成功载入重庆法院网上智能法院—易诉平台,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服务广大基层群众过程中,只需登录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输入本人执业证号,无需注册和身份认证即可按照平台操作指引进行网上立案等,使大家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平台即可享受诉讼服务,不受地理、交通、空间区域等条件限制,减少排队之苦、等候之累,得到了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三是全面协调,拓展业务领域。积极融入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积极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具有独特的职能优势,推动新时代调解工作创新发展。9月25日,与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人民调解员协会联合出台实施方案,部署在基层法律服务队伍中组织开展调解试点工作,为规范基层法律服务参与调解工作提供保障,拓展了业务领域,让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用更加多元的服务形式开展法律服务,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三、加强监督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按照《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和司法部相关要求,全面完成从自收自支所到合伙所的行业性整体改革,8月15日,针对10个区县29家基层法律服务所未完成改制的情况,协调召开基层法律服务所改制工作推进会,全力推进改制工作落实。目前,全市所有基层法律服务所已基本完成改制并实现规范化发展,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按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和司法部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制度,从源头上提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准入门槛,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借鉴其他省区市经验成果,结合全市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发展实际,协助市局主管部门于9月26日制定出台《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有利于提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素质和服务质量,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基层法律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落实常态化管理。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协同监管,有力促进基层法律服务案卷质量管理和案件质量提升。参与“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协同对违规收案收费、执业不尽职、出庭行为失范、自律管理涣散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主要针对各所党建工作、硬件设施建设、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负责人履行管理职责、统一收案收费及规范使用合同文书、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年度业务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了检查。重点从“收案登记簿”随机抽取案件,用“以案倒查”的方式进行业务评查,通过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个人办理的案卷档案完整度、卷宗归档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办理的部分案件开展回访等进行全面监督,并听取所负责人关于本所业务开展、发展定位、各所存在问题的汇报及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向各法律服务所进行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制定分类管理措施,强化基层法律服务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充分发挥专委会和业务骨干的示范作用,积极调动各种师资力量,以“覆盖全员、分批推进、注重实效”为原则,突出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创新思路,拓宽视野,采取主题轮训的方式,开展集中授课、片区培训、经验交流、到市外观摩学习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有序推进和落实培训计划。今年以来,采取举办片区培训,以及所务管理专题培训、实习培训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10场,培训时间26天208课时,培训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5000余人次,实现培训教育全覆盖。

四是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坚持严管厚爱理念,严字当头惩戒违规违纪行为,维护行业公信力。今年以来,全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收到各类投诉案件20件:其中投诉不属实的有13件,投诉属实的有7件,4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和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受到行政处罚和行业处分,始终做到投诉必受理、受理必调查、违规必惩戒、处理结果必回复,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以正风肃纪维护行业形象,既守住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底线,又保障了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及职业形象。坚持违纪行为信息公开并记入执业诚信档案,坚持全年行政处罚及行业处分案件通报制度,坚持推优评先实行违规违纪一票否决,有效发挥行业惩戒效用,全市行业不正当竞争现象、违法违纪执业行为明显减少。

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促进协会改革与发展

一是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夯实管理基础。为加强秘书处的管理和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协会自律管理水平,促进基层法律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对内加强内务管理。4月19日制定出台《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会费使用规则》、《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财务报销规定》,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会费的使用监管,确保会费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对推进协会工作有序、高效运行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与此同时,还对原有的内部规章制度进行了分类、整理,逐件逐条进行修改完善,基本实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协会宣传力度,优化升级宣传渠道。为适应信息化发展需求,进一步提高协会的社会公信力,加强会员单位对协会的了解,更好地助力行业发展,6月协会网站完成升级改造,并及时地进行了信息的维护和内容的更新,为会员查阅文件,下载相关资料提供了方便,实现信息流畅互通、服务便捷高效,为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了学习、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7月开通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实现与协会网站信息的互联互通,特别是培训计划和网上报名等新功能模块的启用,为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极大便利。具实用性与推广性于一体的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崭新的面貌充分展示了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三是筹备协会换届工作,召开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换届工作是2019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为此,协会充分认识此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大会召开提供了全面、细致的服务,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19年12月19日,协会召开了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协会的换届任务。在这次大会上,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第三届工作报告》、《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第三届财务工作报告》《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章程》、《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会费收取管理办法》,选举了第四届理事、监事、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副监事长。通过这次换届,使协会焕发了勃勃生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五、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协会服务水平

一是坚持办实事做好事。通过公开邀请社会保险单位针对会员的实际情况开展保单定制,全面调研评估,继续为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投保“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保费不变保额得到明显提高,让全体会员在意外来临时多一份保障和依靠。在2018年至2019年保险期间,保险公司已按保险合同约定,为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理赔2.2万余元。2019年1月,根据市司法局、市总工会的统一安排,协会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9月,潼南区大佛法律服务所米祖远同志罹患重病,协会领导及秘书处人员前往探望,并送上慰问金,同时发起向其献爱心的倡议,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捐款,表达慰问和鼓励,为米祖远同志送去了爱心和温暖。今年以来,协会为罹患重大疾病、遭遇重大意外事故等导致生活困难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发起捐款和送去慰问等费用共计8.19万元。

二是开展同行交流学习。在各区县发起相互交流学习的热潮,通过交流走访,增进了会员间的团结协作,促进了业务交流,把外省市来渝交流考察的同仁下沉到区县,让先进的办案经验技巧及所务管理经验第一时间传递到广大会员手中。协会今年先后接待了云南、无锡、南京、南宁考察团67人次,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对促进我市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以交流学习外省市新的法律服务理念、先进的业务发展模式,提高了所务管理能力、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视野、提升了我市法律服务的整体水平。

三是树立行业先进形象。为凝聚行业发展力量,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带动作用,今年隆重表彰了全市第二届“十佳基层法律服务所”、“十佳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015-2019年度优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綦江区通惠法律服务所罗劲松代表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由司法部、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共同举办的“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主题宣传活动,荣获“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 称号,展现了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风采。荣昌区峰高法律服务所何友成主任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执业经历为背景,创作长篇小说《庭审笔记之村居法律顾问》并拍摄成电影,这是全国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第一部讲自己的故事的影片。电影主题曲《责任》在参加司法部主办的司法行政十大原创金曲献祖国活动中荣获“司法行政原创歌曲十大金曲奖”,提高了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的社会知晓度、美誉度,彰显了新时代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的精神风貌,是全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最好的宣传。

一年来,我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发展和市基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凝聚了各级领导、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特别是市司法局党委的关心支持,凝聚了全体理事、专委会、区县分会、秘书处的辛勤付出和全市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指导和促进发展上,新的有效措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在执业保障上,一些部门的配合支持不够,一些具体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在立案、调查取证等方面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在行业管理上,对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的指导力度还不够,一些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行为失范现象比较突出,惩戒效能有待增强。在培训交流上,满足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多元化需求不足,业务指引研究、制定及业务拓展工作还比较薄弱,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任重道远。在自身建设上,职能机构工作发展还不平衡,有的专委会、区县分会缺乏活力,积极主动性不够,创新性不强,作用发挥有限。这些困难和问题,有些在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具有共性,有些是我们自身能力不足、努力不够未能解决的问题,需要下一步下大力气解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收官之年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两结合”管理模式为抓手,以创新发展为目标,以全面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的建设为保障,引导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基层法律服务队伍警示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以及行业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法律服务队伍管理和服务体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切实提高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推动基层法律服务行业自律管理水平上新台阶。

一是深入推进行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突出党建引领,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基层法律服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推动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以党建带所建、促业务、推改革,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是积极推进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积极融入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切实可行的法治建设工程,全面提升基层法律服务在全面依法治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力。推进对市基协、各区县分会(工作委员会)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协会职能定位更加准确、作用发挥更加突出、上下联动更加紧密、经费保障更加到位。

三是持续推进行业管理规范化建设。遵循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和行业发展规律,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保障与规范并举,聚焦行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以务实创新精神改革完善行业治理体系。学习律师队伍管理的成功经验,以“执业规范建设年”为主线,着重加强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在规范体制、完善制度、落实任务、提升所务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对现有的行业管理制度、管理规范进行系统梳理,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做好“立、改、废”工作,逐步建立形成完备的行业管理制度规范体系,以制度化建设保证市基协的规范运行和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按照新修订市基协《章程》,规范理事会与监事会关系,发挥监事会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法律服务所基础管理,严格惩戒基层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违规违纪执业,积极争取和营造良好行业发展环境,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把行业规范度、诚信度和专业度提高到新水平。

四是扎实推进教育培训实效化。围绕新时代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结合我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实际,建立若干专门、专业委员会干,积极调动各种师资力量,开展集中授课、片区交流、个案研讨、经验论坛、“订单”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交流活动。推动建设法律法规资源库、执业案例库、咨询专家库,注重“走出去,请进来”,突出针对性、实效性,适时分批组织会员代表到市外观摩交流学习,进一步创新思路,拓宽视野。重点打造一批综合实力更强、社会影响更大的法律服务所,推出一批“专、精、尖”法律服务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全面提升我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的整体水平。

五是有力推进执业权利保障。善于借势借力,汇聚各方力量落实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保障政策措施,协调推动相关部门着力解决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调查取证、人身安全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解决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保障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加大对法律服务业的政策扶持。充分发挥管理、监督、协调、服务等职能作用,为全体会员谋福利,管理和使用好会费,让全体会员都能享受到协会的关怀,将继续为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购买“团体意外伤害险”,为广大会员提供基础保障,增强会员的安全感。

六是大力推进行业宣传工作。支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锋人物、法治人物、表彰奖励对象的推选。通过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增强行业凝聚力,打造行业特色文化。精心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提升便捷性、时效性、参与度,构建更加灵活有效的工作动态沟通、发布机制,让网站更具生机和活力,架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相互交流、学习的桥梁,不断推动我市基层法律服务事业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