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资讯 - 行业动态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四)┃江津区、綦江区、高新区等七个区县积极开展基层法律服务进村居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

作者:    来源:本站    日期:2021-07-01    点击:

江津区

为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促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近日,江津区贾嗣法律服务所前往贾嗣镇民福村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 

贾嗣法律服务所主任余培和对网上赌博、农民工工资以及赡养等问题进行分析,讲解贴近实际,言辞真切。在互动提问环节,村民们积极提问,余主任一一耐心解答,让村民对民法典的新规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法治观念。


綦江区

为进一步推动民主法治社区建设,提高广大社区居民维权意识,近日,綦江区打通法律服务所主任李贵宾走进打通镇金竹山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 

李贵宾主任为群众宣传并解答民法典实施以来群众涉及的法律热点问题,就婚姻家庭、遗产继承、遗嘱形式、小区物业、不动产买卖、买卖合同等新规进行宣讲解释,就群众提出的法律疑难问题从法律、实践层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高新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守法普法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度融合,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全面提升广大居民法治意识、法治素养。高新区组织全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前往曾家镇龙荫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 

宣讲人员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深入讲解民法典关于物权、劳动者权益、婚姻关系与财产等方面与社区居民生活密切联系的法律条文。


涪陵区

为为提升基层干部的法律素养和矛盾纠纷解决能力,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让民法典走进百姓家。6月24日,涪陵区江东法律服务所主任邓思德赴清溪镇为全体镇村干部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

邓思德主任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从民法典出台实施的背景、意义和新旧法律条文对比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邓主任还结合基层工作实际,通过举例说明、案例分析等形式重点就婚姻家庭、赡养、遗产处置、债权债务、合同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款进行阐释。讲座内容详实、逻辑清晰、深入浅出,让基层干部较为全面地了解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


梁平区

为为切实提高民法典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大力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近日,梁平区工作委员会走进金带街道千河村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 

梁平区工作委员会主任何远明对群众提出的疑问作出了专业解答,对群众普遍关注的侵权责任的一般规定、损害赔偿、责任主体的特殊规定、产品责任等十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活动中,还向群众发放了民法典学习宣传资料,引导居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璧山区

为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璧山区工作委员会带领本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前往璧山区大成广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活动现场,璧山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现场答疑等方式向社区群众普及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


巫溪县

为推动民法典在基层落地生根,真正成为广大村民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近日,巫溪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孟军、贾尚安前往通城镇长红村开展民法典进村居主题宣讲活动。

孟军、贾尚安通过宣传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民法典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土地、婚姻、继承、债务等法律规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村民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