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资讯 - 行业动态

重庆基层法律服务动态2019年第2期

作者:    来源:本站    日期:2019-07-09    点击:

【工作要情】

◆3月18日至4月11日,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年度考核工作,305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和176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年度考核。考核合格的基层法律服务所295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644人,考核不合格的基层法律服务所2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6人。因财务报表不规范、停业整顿期未满、涉嫌违规违纪、继续教育未达要求等原因暂缓考核基层法律服务所8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49人;因原基层法律服务所不再聘用未参加考核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6人;另有6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因故注销执业证。

◆4月19日,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召开了第三届九次理事会,会议讨论并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会费使用规则》、《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财务报销规定》、《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薪酬改革方案》。 会议讨论并同意了关于开展重庆市“十佳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十佳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表彰的建议等。会议聘任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毛咏兼任秘书长,万丽娜为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会上,熊世明副局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进一步抓好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党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领导;二是要扎实推进我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创新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建设;四是要认真履行行业自律管理职责。

◆4月20日,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举办了全市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培训会,302名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参加了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了北京市隆安(重庆)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贾锐主讲法律服务机构的团队建设和执业风险防范的经验方法;重庆中柱律师事务所主任程小华讲解了代理民商事案件的实务技巧;重庆市“十佳法律服务所”主任陈云、郑华、尹晓娟和张乔对自己所内发展和各自特色管理经验进行交流发言。培训会上,市司法局律工处彭建军处长对进一步抓好基层法律服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政治引领;二是要加强执业保障;三是要加强监督管理;四是要服务发展大局;五是要加强行业宣传。

◆5月30日,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召开了第三届二次会长办公会,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规范基层法律服务发展的方案》送审稿、《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实施办法(试行)》送审稿、《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会费收支管理办法(修订版)》征求意见稿。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设立和推广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微信公众号的方案》、《关于对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的方案》等。 重庆市司法局副局长熊世明在会上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和要求:一是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 二是要加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的规范化管理;三是要实现行业的持续发展必须要严把执业准入关。

【区县动态】

★ 4月初至4月27日,江津区20个基层法律服务所之间开展片区交流会。本次交流学习的主题是: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和提高法律工作者素质,通过此次片区交流会,使基层法律工作者更加认识新时代基层法律服务的重要性,基层法律服务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缺一不可的,是领导的好助手和老百姓的贴心人。同时交流会也为法律工作者的交流和学习提供了平台,在增进友谊的同时提高认识,相互探讨业务,精进业务水平。

★ 5月11日,重庆市国家安全局专家应邀给涪陵区80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举行了一场《坚持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为主题的国家安全专题讲座。讲座既有国家政策分析,又有生动鲜活的案例,将国家安全与现实结合,进一步启发了参会人员思维,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大家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 5月24日,永川区召开了全区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会议,区司法局副局长李文忠、律师工作科全体人员及各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参加了会议。区司法局副局长李文忠总结了近期全区基层法律服务所的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李局长指出机构改革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调整到律师工作科进行管理,要求各基层法律所要积极推进党组织建设工作,并在内部管理、诚信执业等方面加强管理;要管好队伍,努力提高整体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和管理制度,减少投诉案件的发生。

★ 6月21日,在潼南区司法局的号召下,相关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在潼南区新胜镇盘山村举办了一场以“互联网+社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捐赠活动。此次捐赠活动主要向贫困户捐赠生活物品,现场捐款六千余元。


【事务摘要】

4-6月,市基协协助市司法局新颁执业证36个。

4-6月,市基协共收到投诉、举报、控告2件,涉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人。已受理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