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资讯 - 通知公告

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本站    日期:2020-02-13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各区县(自治县)分会、各基层法律服务所、各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扩散,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就做好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指示;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重庆市委、市政府及司法部认真落实工作要求,部署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及司法部的工作要求,全面做好我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疫情防控维稳工作,为疫情防控维稳工作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现就全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各区县分会、各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全市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细化措施,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维稳工作。要认真收听收看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及司法部的有关工作部署,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市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能造谣;自觉做到不利于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话不说,不利于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事不做。

二、加强自我保护,主动为疫情防控分忧

作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的一员,全市每一位法律服务工作者都要保护好自己,照顾好家人,多为社会分忧解难,不给防控工作添堵。全市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实习人员和服务所工作人员要尽量减少出门,出门时佩戴好口罩;不组织、不参与聚集性的群众活动,尽量减少走访亲友次数,尽可能不到人流密集的地方。近期到湖北有过出差、旅游或者接触过湖北亲友的人员,请自我隔离观察14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做好家庭成员的防护。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并及时向所在区县(自治县)分会报告相关情况。

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三、及时沟通协调,支持相关机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鉴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国务院已公布假期延期至2月2日,有关法院已陆续通知原定于1月31日—2月2日的案件延期开庭审理,具体开庭时间请承办基础法律服务工作者加强与司法机关、办案机关沟通联系,并向当事人或委托人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对人民法院因疫情防控原因通知延期开庭审理的,要予以充分理解支持;对需要申请延期开庭的,请承办法律工作者及时与司法机关、办案机关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在进入司法机关、办案机关等场所时,请自觉佩戴口罩,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有关单位或者防控人员的消毒及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各基层法律服务所可根据案件承办情况,自行做好集中上班时间的相关安排,但不得早于市政府关于本市企业复工时间的规定。

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四、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服务

根据工作需要,为党委政府依法依规处置疫情及有关事件提供法律保障,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行业优势,认真撰写法律意见建议,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微信、网络等渠道,宣传妨害预防、控制突发性传染病疫情等灾害行为的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意识;同时,积极向有关单位和群众开展法律咨询、释疑解惑,及时依法依规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对发现有可能激化矛盾或扩大事态的事件和苗头,要及时向有关机关报告或反映。

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五、注重信息报送,积极传播行业正能量

各区县(自治县)分会、各基层法律服务所,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和工作宣传,指定专人及时收集报送相关信息。要加强舆情引导,对未经官方发布的信息不跟帖、不炒作。重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公益活动、社会捐赠等典型事迹,可在第一时间内将相关情况报送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邮箱:yx@cqsjx.org.cn,捐助情况也可报该邮箱)。要引导更多的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克时艰、齐心协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维稳阻击战。

联系人:万丽娜 袁静雯

办公电话:023-67086763

023-67086051

手机:13657679965

1858457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