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资讯 - 协会要闻

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顺利召开第四届三次理事会暨第四届三次监事会议

作者:    来源:本站    日期:2021-03-08    点击:

3月5日下午,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召开第四届三次理事会暨第四届三次监事会议,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彭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一级调研员许勤立出席会议,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会长毛咏,监事长冉启碧,副会长陈云、郑华、张乔、刘均、尹晓娟,副监事长邹中贵、王泽明,副秘书长万丽娜及41名理事和全体监事参加会议,副会长、秘书长章东志主持会议。

会上,毛咏会长作了《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同时提请理事会对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冉启碧监事长作了《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2020年度财务工作报告》《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2021年度财务预算方案》《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区县工作委员会印章使用管理规定》。会议还审议修订了《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实习管理规定》,并对会长班子、监事会、秘书处负责人履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彭建军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基协第四届理事会2020年的工作成效,以及重庆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彭建军处长强调,基层法律服务行业既要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基层法律服务事业提供长远的制度保障和发展动力。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推进基层法律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按照中央、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轮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党的建设作为当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任务,推动党建工作在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实现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着力推进党建与所建的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把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基本要求。       

二是要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着眼完善、落实“两结合”管理体制,既加强司法行政主管部门的宏观管理,管好政策、把住方向,也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管理的主观能动性,抓好日常管理和工作要求的落实,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良性运行机制,共同促进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健康发展。要创新行业发展理念、思路,不断完善协会组织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以加强协会自律为根本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切实把“两结合”管理落到实处。       

三是要进一步彰显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的优势,时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两地”“两高”建设,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主动融入“两快”“两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为广大会员争取有利的执业政策和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提升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竞争力。     

 四是要进一步增强团结协作。市基协理事会、会长班子、监事会班子以及协会秘书处,要围绕推进基层法律服务行业更好更快发展这个共同目标相向而行,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和会议制度,对研究形成的决议意见必须坚决落实,共同维护议事决策的权威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带领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同推进行业稳步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提倡坚持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集思广益,求同存异,形成合力传递正能量,把市基协理事会建设成为一个讲团结、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导班子。    

五是要进一步提升行业形象。以担当、务实、创新精神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以诚信、自律、专业、奉献塑造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形象。要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的要求,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影响力、网络媒体的引导力、行业媒体的号召力,多形式、多途径宣传报道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的新成就、新典型和新形象,全面展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良好的精神面貌,营造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