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资讯 - 协会文件

重庆市司法局 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关于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本站    日期:2018-04-18    点击:

各区县(自治县)司法局,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各区县(自治县)分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根据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要求,现就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新形势下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对于确保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正确方向,全面加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促进基层法律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原则,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基层法律服务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一是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努力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形成分布广泛、完善严密、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的广泛覆盖。二是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党组织关系接转,健全党员培训机制,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素质能力不断提高,发挥中坚力量作用。三是增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建设者、坚定捍卫者。四是增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宗旨观念和依法执业、诚信执业、廉洁执业意识,以人为本、执业为民,依法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坚持社会效果第一,自觉维护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的良好形象。

(三)重要任务。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关键在于抓基层打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从现在开始,通过一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全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基本建立。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的活动在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的全面覆盖,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抓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各区县(自治县)司法局要在积极建立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区县分会(以下简称为“区县分会”)的基础上推进分会党组织建设。已经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的,要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作用;尚未建立党组织的要抓紧建立;新建分会的要同步建立党组织。区县分会党组织原则上由各区县(自治县)司法局党组织负责管理。要本着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和发挥作用、有利于促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发展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大基层法律服务所党组织组建力度。凡是有3名以上党员的基层法律服务所,都应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人数少、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可就近与相关单位联合组建党组织。对于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党员数量都比较少的地方,可以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党员组织关系转到区县司法局或区县分会党组织。对于没有党员的基层法律服务所,区县(自治县)司法局和区县分会党组织可以通过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等方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努力实现基层法律服务所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基层法律服务所党组织的管理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

(二)抓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区县(自治县)司法局要高度重视区县分会、基层法律服务所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注意选好配强负责人,真正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和带领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忠诚履行职责的坚强领导集体。各区县分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原则上由各区县司法局党组织选派。基层法律服务所党组织书记要注重从党性较强、群众威望较高、业务精通的基层法律服务所党员主任、党员合伙人或资深党员中选配。一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由区县司法局党组织选派。各区县(自治县)要加大对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负责人的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党员意识,广泛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三)抓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性观念。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教育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员坚定不移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深入学习贯彻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自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活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法律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广大党员头脑,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毫不动摇地服务党的工作大局,毫不动摇地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参与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参与涉法信访、重大群体事件的矛盾调处工作。要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通过定期培训、年度业务培训等载体,精心设计基层法律服务党员教育培训的内容和方式,努力提高培训质量。鼓励基层法律服务党员利用业余时间自主选学。要加强党员管理。按照组织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要树立全局观念,主动加强与当地党委组织部门的沟通,把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员信息数据采集、党员教育培训、落实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等纳入组织部门党建工作规划中一体实施、一体推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重庆市司法局      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

                                 2018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