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资讯 - 协会要闻

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 “执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启动

作者:    来源:本站    日期:2020-06-03    点击:

为积极落实司法部关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所在基层法律服务管理中的基础作用和主体作用,进一步提高我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水平和服务质量,近日,基层法律服务行业“执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在全市拉开了序幕。

活动目标

通过规范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案件办理流程、健全基层法律服务所内部管理制度、向社会公开基层法律服务所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相关信息等措施,进一步压实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责任,促进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更好地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树立重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良好的社会形象。


活动内容

基层法律服务执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查摆和解决目前我市基层法律服务队伍中存在的规章制度不健全、内部管理不规范、办理案件不尽责、私自收案收费和不及时出具发票等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01、规范案件办理

通过调阅卷宗、检查办案痕迹、回访委托人等方式,核查基层法律服务所是否按照接待与受理、代理与收费、调查取证、诉讼和结案等规范程序办理案件。

02、规范制度建设

对照《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通过查阅内部文件、询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工作人员等方式,核查基层法律服务所是否建立了基层法律服务所统一收案制度和收费管理制度、基层法律服务所印章和法律服务专用文书管理制度、服务质量监督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同时注意监督制度的实施情况。

03、规范信息公示

通过查看基层法律服务所公示栏、形象墙等载体,核查是否对本所的基层法律服务所执业许可证正本信息、基层法律服务收费标准、定价目录、基层法律服务所业务办案流程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

工作步骤

01动员部署(2020年6月至7月)

各区县分会(工作委员会)在区县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下及时召开会议,对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执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按照方案明确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工作步骤,做好思想发动和组织发动,增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相关人员参加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02自查自纠(2020年8月至9月)

各区县分会(工作委员会)组织区域内各基层法律服务所开展自查,深入检查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落实,基础责任和主体管理责任是否压实;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理案件是否依法规范、勤勉尽责,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和违反职业道德及执业纪律的现象。

03整改落实(2020年10月至11月)

针对第二阶段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对于制度缺失和不符合现行规定的,要组织制定和修改;对于制度贯彻落实不力的,要准确分析原因,制定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

04督导检查(2020年12月)

前三个阶段结束后,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总结材料于 2020年12月31日前报送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市基协将组织人员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现有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和弄虚作假的,作出相应处理。

在全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开展为期半年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是全面提升基层法律服务队伍综合素质,履行执业职责,促进基层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对于打造一支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的基层法律服务队伍,提升基层法律服务队伍整体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